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依法列席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8-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6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冯键列席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全体会议,对一起省检察院支持的刑事抗诉案发表检察意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王树江主持会议。

 

 

 

冯键强调,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会议,是履行宪法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各级检察院检察长的重要职责,是一种制度安排,对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证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这项制度,就是要求审判机关与检察机关共同聚焦司法办案难点热点问题,共商维护公平之计,共谋实现正义之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合力把案件办准办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冯键指出,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都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在诉讼活动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彼此只是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价值追求相同,共同承担着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检察机关将通过列席审委会会议和其他多种形式,依法履职、规范监督,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权,尊重和维护审判权威,总结和提升自身监督质效,真正做审判机关的诤友、益友,共同提升司法公信力。

冯键强调,要确保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制度执行到位,检法两家在实践中要多总结多商量,不断改进完善,使之成为审判机关与检察机关相互沟通的重要平台,在研究重大疑难复杂个案、解决办案突出问题、提炼司法经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各方面凝聚更多共识,不断提升办案质量,促进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树江表示,审判委员会是人民法院的最高审判组织,是中国特色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是坚持党对审判工作领导的必要制度安排。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是优化审判质量、强化审判监督的重要举措,对确保法律正确统一实施,维护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冯键检察长本次列席省法院审委会,标志着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委会会议制度在我省进入新的阶段。

本次审委会会议讨论了一起刑事抗诉案件。会上,冯键就案件事实证据和量刑等问题依法发表了法律意见。法院审判委员会最终全票通过,采纳了检察院抗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