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三台县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取得明显成效县农业局建立禁渔管理长效机制
时间:2018-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三台县检察院针对群众禁渔期内在涪江天然水域游钓这一情况,向监管不力的农业局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三台县农业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履行了监管职责。

  三台县农业局积极行动,立即从加大禁渔制度宣传入手,加强整改落实。每天出动禁渔宣传车,沿涪凯两江沿岸、全县游钓现象突出区域,深入开展禁渔管理相关规定宣传,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与游钓人员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力争使禁渔的时间、禁渔的要求家喻户晓。其中,在城区涪凯两江沿岸增挂禁渔标语4幅,建立固定禁渔宣传牌8处。同时三台县农业局牵头组织各乡镇渔政水产、农业执法、畜牧人员联合开展2018禁渔专项整治,以涪、凯两江沿岸为集中整治区域、以游钓行为为专项整治重点、以全面禁止禁渔期间的游钓违法活动为整治目标。整治期间,白天沿江开展拉网式检查,夜间沿岸进行巡查守护,白天夜晚巡查不间断,星期天节假日整治不停顿,自检察建议发出后半个月,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宣传检查车35架次,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开展夜间巡查120人次,警告、责令改正游钓人员80余人。目前三台从柳林坝到幺口子至太平渡区间的城区涪、凯江两河岸,游钓行为已得到全面禁止,电、炸、毒鱼现象得到遏制。

  三台县农业局在检察建议的回复中表示,该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强化管理手段,加强与公安、环保、水务等部门的配合,切实开展违法捕捞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渔业资源的各种违法行为;同时结合河长制管理的实施,积极建立统一领导、辖区负责、部门配合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形成社会参与、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保护好三台县天然水域渔业资源,全力维护好水域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