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申诉审查
绵阳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刑事申诉案特邀国内著名法律专家举行咨询会 创新申诉案件办理模式
时间:2017-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申诉人孙某涉嫌合同诈骗一案被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判处有期徒刑缓刑后,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认为该案本质上属于经济合同纠纷,办案机关利用公权插手民间经济纠纷,对其非法立案,导致其被追诉,判处刑罚,因此申诉。

    因本案刑民交叉,我院检委会在本案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法院判决适用法律是否正确、量刑是否适当等方面分岐意见较大。为了能给检委会最后决断提供更全面、准确的意见,我院在刑事案件申诉办理中创新引入法律专家咨询机制,于2017年10月18日下午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特邀专家咨询员、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研究所所长龙宗智,四川大学985平台首席科学家、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培东,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教研室主任魏东,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宗旗,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高级律师施杰,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党组书记、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廖斌等6位法律专家到我院进行专家咨询会议。省院申诉处处长王昱也参加了会议、市院参加咨询会议的有市院吴长福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侦监处、公诉处、民行处干警、控申处入额检察官共30余人。

    会上,针对该案的管辖问题、证据的审查认定,合同诈骗与一般民事欺诈行为的区分适用,刑事申诉案件的实质审查等方面,在座专家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刻细致的分析,通过听取他们的意见,一方面让我院检委会委员和参加会议干警对该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把握;另一方面也让干警开阔了视野,在案件事实、证据的审查判断等方面受益颇多。

    会后,吴长福检察长对在座法律专家的智慧指导和引导表示深切感谢,并表示要进一步拓宽专家咨询渠道,增强咨询意识,通过专设邮箱、组织研讨会等手段来强化专家的作用,使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法学专家咨询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创新办案模式,深入推动司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