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专题活动
中共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内容
时间:2018-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共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内容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决定》和《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719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8718日至19日在绵阳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4人,候补市委委员10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在绵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超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以及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刘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决定》和《中共绵阳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作出战略谋划。刘超就两个《决定》若干重大问题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方面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市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进的新航标,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四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确的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为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明确要求“出一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对中国科技城寄予殷切期望。

全会强调,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十个方面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创造性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鲜明确立了新时代四川发展的主攻方向,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举措,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迈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再动员再部署,为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为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加快推动绵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治蜀兴川新要求在绵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绵阳要朝着加快建设创新活跃、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兴盛、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结合绵阳实际,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要把握好四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建市三十五周年,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建市四十周年,要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率先建成四川经济副中心;到2035年建市五十周年,要基本实现中国科技城建设国家战略目标,基本建成西部现代化强市;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全面建成西部现代化强市,基本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

  全会指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六个基本原则”。必须始终突出着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着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推进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的“五个主攻方向”。

  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聚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创新,以超常的举措,着力培育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壮大创新产业,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和园区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强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实现超常发展,加快把中国科技城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全会指出,要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绵阳特色产业体系,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城镇体系,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经济总量大、质量效益佳、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开放水平高、市场活力足、协调发展好、辐射带动广的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

全会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快建设法治绵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将绵阳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全会指出,要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绵州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市。

  全会指出,要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健康绵阳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会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绵州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全会指出,干好绵阳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决定递补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冯雪莲、周福兰为七届市委委员。庄天慧、赵飚因工作变动已调离绵阳,全会决定批准其辞去七届市委委员职务;李敦锋因工作变动已调离绵阳,全会决定批准其辞去七届市委候补委员职务。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两个《决定》作为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切实推动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把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切实用好解放思想的重要法宝,大力弘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始终秉持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时刻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顽强拼搏、奋勇担当,全力以赴推动市委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重整行装再出发、艰苦奋斗再创业,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