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专题活动
最高检: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7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报告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作专题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710日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并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宪法职责,为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同志就“坚持最严密法治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专题辅导,全面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现状和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详细讲解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和工作举措,深入阐释了如何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用“六个共同”对生态环境部门和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张军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党长期执政。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张军强调,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讲政治、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机关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要把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在打击犯罪、维护公益等方面有更实举措、更大作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厅的方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公益诉讼检察机构建设,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加大环境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公益诉讼的特殊作用,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厚望。

张军要求,要健全完善与生态环境部门和其他执法司法部门的沟通衔接机制,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的合力。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牢固树立法律的刚性和权威,决不允许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推动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张军强调,最高检要带头做好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把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的要求落实到位。

要加强污染环境案例总结和使用,指导司法办案。

要加强督办督查,督促各级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更大气力、取得更好成效。

最高检院领导、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辅导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