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官风采
90后第一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一次见到他时,也曾担心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适应不了农村基层工作,但经过大半年的实践,他的所作所为令人刮目相看。”刘营镇黄泥井村的村支书王久富告诉我们,“为了做通村里一个老大爷的思想工作,农活他都不知道干了多少呢。”王久富书记口中的他便是黄泥井村的90后“第一书记”——王龙。




1992年出生的王龙是三台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干警,2018年被选派到黄泥井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黄泥井村时,他在村民眼里只是个城里来的小伙子,就如王龙自己所说,“刚到这里时,村里不少人认为我就是在基层逛一逛,表面上镀镀金就完了”,大多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连和其搭档的村委干部也曾一度担心。而现在,他却成了村里独当一面的“第一书记”。他看着黄泥井村一天天发展和变化,黄泥井村也见证了他一天天的成长。




“青春就应该播撒在农村”,这是王龙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是,当真正入村后,他的满腔热血便被始料未及的现实泼了盆冷水。如何赢得村民的信任,便是摆在王龙面前的第一个挑战。“没有别的办法,就是靠脚走出来,靠耐心磨出来,靠做事干出来。”王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朴素的话语。白天,他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晚上就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信息。不到一个月他就熟悉掌握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7192人的基本情况,他身上90后那股干劲在黄泥井村淋漓地挥洒着…




“烈日炎夏的正午,连我们种田的人都在家避暑,却总是见他在村里走村上户做工作。”村民杜桂珍告诉我们,刚来的时候王龙还是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大半年驻村下来,他的肤色和村里的老表已无明显差别。




只要是贫困户的所需,他都尽自己所能的为大家去办,困难难不倒有心人。他的身体力行和真诚终于让村民们对这个年轻的90后“第一书记”有了不一样的看法。“王龙书记很关心我们,人很热情,也没什么架子,在路上碰到也会主动打招呼,问询家里情况。”村民们都对王龙夸赞有加,但提升贫困户满意度不是王龙帮扶的最终目标,他立志通过自己的担当和努力,让黄泥井村焕发新的生机,让全村干部群众改变精神面貌,走上小康,这就是他一直坚守的初心。




“农村要发展,关键靠支部”,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王龙决定以抓党建为突破口开展驻村工作,凝聚工作合力,鼓起创新精神,以党建为统领,服务民生、发展经济、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种问题。“咱们村重新制定了村‘两委’各类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一户一策一党员’党建扶贫工作机制,落实了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黄泥井村妇女主任李凤英滔滔不绝地说,“在咱们村党建和扶贫工作中,小王可是中坚力量。他来以后,立足咱村蚕桑产业,新建和扩建标准化蚕房合计750㎡,又修建新村居民集中居住点12户,还新建了错车道10处,极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这不,前几天小王还带领大伙儿新成立了两个合作社呢!”她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针对村里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王龙主动协调帮扶单位县检察院未检“绿芽”团队,深入黄泥井村建立“一家一站”,即留守儿童联系站和留守儿童之家,多次开展趣味普法教育、爱心捐赠等法治扶贫关爱活动,与村留守儿童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到扶贫一线去帮扶困难群众,做点踏实的实事,我觉得无限光荣与自豪,感谢检察院给我这次机会”。王龙告诉我们,队员当先锋,单位是后盾,驻村工作离不开派驻单位的支持。作为帮扶单位的三台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法治扶贫,积极助力黄泥井村奔小康。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波多次深入黄泥井村,为村里的党员干部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等,带领全院干警铸造起坚实的后盾,这也是王龙为什么能脚踏实地为民办事的重要原因。




“习总书记曾讲过的,也是我做脱贫攻坚工作的初心,那就是脱贫攻坚工作‘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这是黄泥井村的90后“第一书记”王龙分享给我们的,他是这样做的,也将继续用他的行动践行他作为第一书记的“第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