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队伍建设
三台检察院坚持“三个三工作法”着力推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
时间:2018-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以来,三台县检察院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坚持长远规划与短期安排、系统培养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全力打造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的过硬青年检察队伍,成效突出。先后有2名干警入选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和法律讲堂栏目,1名干警被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巡回报告团,共计青年干警29人次获得县级部门及以上表彰。

一、建立“三项机制”,着力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的青年检察队伍

一是突出锤炼娴熟的岗位技能,实行“11”导师带教制。在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官队伍里组建导师队伍,担任青年干警的业务导师,签订业务技能传授责任书,以“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传授业务技能、分享工作经验,引领青年干警尽快成长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受案能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制度建立实施以来,已先后有26名年轻干警在办案中得到了导师的手把手指导,高质量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2件、审查逮捕案件12件。其中,检察长担任导师,亲自带领3名干警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指导6名干警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其中包括1件涉及41名犯罪嫌疑人的跨境电信诈骗案,有效提升了干警的证据审查判断能力、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能力以及出庭公诉指控犯罪能力。二是实施锻炼提升工程,创新实行“一人一课”制度。根据青年干警外出培训及从事工作制定具体轮流讲课计划,在院机关内,从1月份开始,逐人轮流,每人一课,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讲业务、谈体会、促分享、互提高。要求做到凡训必讲,即凡是外出参加过高检、省检和市院培训的,回单位都要讲课分享;凡学必讲,即参加集中学习后,均安排谈体会,讲感受。全年累计讲课达60人次,青年干警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同时鼓励和支持青年干警提升学历,今年我院有2名干警通过省委党校研究生考试。分类建立人才库,实行“按单点将”制政工部门根据青年干警辅助岗位、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情况分门建立“侦查预备人才库”“公诉预备人才库”“文秘预备人才库”等储备资源库,当侦查、公诉、综合等部门有人员需求时,政工部门根据储备资源库名单自行“点将”,有效避免了临时用人时抽调人员难到位、抽调人员能力不匹配等问题。截止目前,已抽调青年干警36人次圆满完成微电影《温度》拍摄、全国模范检察院争创、全省先进集体事迹报告宣讲、绵阳市检察院党组巡察等多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干警“临危受命”的工作能力。

二、搭建“三个平台”,着力打造复合型、多能型的青年检察队伍

一是实施跨岗锻炼平台,提升队伍综合素质。针对我院35岁以下在职在编青年干警,着力破解业务部门干警写作能力不强,综合部门干警不熟悉业务,以及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意识不强的问题,让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实行有计划地跨岗位锻炼,在有效保障骨干力量的同时,对35岁以下干警实行跨部门轮岗交流,着力打造多面手,充实后备人才。侦查监督科检察官助理王雄、研究室干警杨洋、办公室干警高静等多人撰写多篇信息、宣传、调研文章获国家级、省级荣誉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平台,提高干警思辩能力。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参加每周五“全员教育培训”活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引导青年干警提升理论素养、语言表达和逻辑思辨能力。多次组织主题演讲、主题辩论、读书沙龙等活动,积极搭建青年干警提升能力、展现才华的平台。干警杜柯良成功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巡回报告团;干警李箴慈成功入选央视《法律讲堂》栏目“检察官说案”主讲人。三是构建综合实践平台,提高干警实战水平。通过模拟法庭、青年干警旁听检委会和青年干警轮流接访等活动,进一步强化青年干警的法律专业知识,提高青年干警的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应变处置能力,丰富实战经验。公诉科干警陈小乔荣立省院个人二等功,民行科干警张丽萍荣获省院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培训优秀个人。

三、实施“三个举措”,着力打造情操高尚、朝气蓬勃的青年检察队伍

一是加大绩效考核,实行奖优罚劣。大力开展争先创优工作,紧紧围绕勇争一流的高标定位,坚持精神立检,破解瓶颈难题,树立“比学赶超、敢为人先”争创意识,强化想事、谋事、干事的激励导向,营造宽松和谐、锐意进取的成长成才环境,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热情,设定各项绩效考核指标,对青年干警的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综合考核,逗硬奖惩,先后选拔2名年轻干警担任中层干部,2名干警晋升四级主任科员。二是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沉积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获得“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后,继续打造以“领航、草堂、江、千帆”为核心的三台检察文化品牌,树立青年干警“激情奋进、和谐发展、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党支部等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文明家庭、文明科室等文明创建活动,帮助青年干警积淀文化底蕴。通过开辟“创新空间”“三检之星”“三检论坛”专栏和开展“月报,季评,年考”“一科一品”“全院重点品牌建设项目”等方式激发干警勇争一流的热情。成立各类兴趣小组,鼓励开展文学艺术创作。干警陈亮成功入选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百人团。团支部被评为“三台县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支部书记被评为“三台县向上向善好青年”。机关党委被评为全县先进党组织,机关党委书记被评为全县先进党务工作者。三是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展示过硬的身体素质。通过成立篮球队、乒乓球队等,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检察系统春季运动会、全县“小明湖”迷你马拉松赛和全县政法系统男子篮球对抗赛等比赛,先后获得绵阳市检察系统男子组、女子组乒乓球个人第一名、团体一等奖、全县“小明湖”迷你马拉松青年男子组第六名、全县政法系统男子篮球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促进青年干警强健体魄、健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