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队伍建设
三台县人民检察院以推行“三位一体”文化建设模式为抓手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18-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以来,三台县检察院以“文化强精神、文化提素质、文化塑形象、文化求规范、文化促发展”为工作思路,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推行三种工作模式,推动创先争优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10月我院已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我院拟记集体一等功的公示,被四川省禁毒委员会评为全省禁毒严打整治行动成绩突出集体,自主建设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入围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评选。

一、推行阵地育检模式,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打造环境熏陶文化

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凝集渗透功能,深入推进环境文化工程,使无形的文化有形化、环境化,从而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借助三台特有的郪汉文化、杜甫草堂文化等文化底蕴,以“领航、草堂、江、千帆”为核心的三台检察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三台文化展示区,凸显办公环境的地域化。通过检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有机融合,在润物无声中,激发干警热爱三台、服务三台的热情。二是通过体现检察特色的文化长廊、文化雕刻、文化展板、文化壁画、廉政墙等文化设施,彰显办公环境的职业化,在美化环境的同时,陶冶身心、启迪心灵、颐养素能。三是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激励功能,深入推进素质文化工程,不断开拓文化活动载体。组建了写作小组、理论调研小组、论辩会、摄影会等各类兴趣小组,广泛开展各种兴趣活动,举办各类文体比赛。还定期举办 “党的知识”“十九大精神”“红色诗词”“传诵经典”等专题读书分享、征文、演讲等活动。干警李箴慈成功入围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检察官说案”主讲人,并入选省院公诉部门释法说理人才库;干警陈亮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节目中表现出色,喜获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颁发的荣誉证书。

二、推行量化考核模式,倒逼奋勇争先态势,打造目标导向文化

将从严治检和从优待检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激励关爱,激发干警勇争一流的热情。实行“月报、季评、年考”三位一体绩效量化考核模式,倒逼奋勇争先态势。对创新工作实行专项管理,通过开辟“创新空间”、“三检之星”、“三检论坛”专栏和开展“一科一品”、“全院重点品牌建设项目”等方式从年终绩效奖中预留资金对创新工作进行单独奖励。如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等职能作用,以当前检察工作重点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公益诉讼、两法衔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司法救助、脱贫攻坚等为着力点,加强对乡村经济、留守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保护,积极参与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美丽整洁的宜居环境,助推实现乡村治理法治法、现代化。如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与县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针对被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对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询问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时应当遵守的各项程序进行了规范和细化,能在充分保障办案质效的情况下避免给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服务保障。全年我院共获得县级以上集体表彰14次。

三、推行以老带新模式,加强年轻干警培养,打造传承发展文化

一是通过打造三台检察史展示区和荣誉室,形成新入职干警必参观的传统,使年轻干警全面了解三台检察历史和所取得的荣誉,激发干警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和创先争优的激情,以实现三台检察工作继承、创新、发展的有机统一。二是加强新老干警的交流沟通,通过茶话会、重阳节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慰问退休老干部,增加老一辈与青年人的对话,学习老同志的优良传统。三是行“1+1”导师带教制,组建导师队伍,“一对一”传授业务技能,引领青年干警快速成长。积极构建司法体制改革大背景下青年干警培养新机制,对35岁以下干警实行跨部门轮岗交流,由部门负责人带教指导,指导成效纳入个人绩效考核,推动人才培养向互动式、亲历式、实战化发展。干警王雄撰写的《“新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荣获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征文三等奖;干警蒋丽蓉拍摄的“扶贫在路上”主题照片荣获首届“法治随手拍.最美检察风景”手机摄影大赛三等奖;多名干警在检察系统业务岗位练兵中获得业务标兵称号;我院干警自编自演的微电影《温度》获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平安单元最佳作品奖。全年我院共获得县级以上个人表彰29人次。